陌潇岚烟

wb@撒撒撒撒撒泥

维灵 雾失楼台

【易钟灵x席维安】

1.5k字 弥补一下这几天的停更断粮


20世纪30年代,战事起。

天空中的云彩被枪炮染成夕阳般的红色,仿佛日落那一刻成了永恒。

上海原有的安定与平静被一声声炮响打乱,百姓成日生活在惶恐之中。

大街上少了些成日闲逛的百姓,倒是多了身着绿色军装的军人。

有人成日担忧性命安危,家国存亡;有人守在家中,每日关注着战事;有人的美梦被屋外的炮声打断……

谁也不知道,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。


席维安奔赴战场,留下钟灵守护他们的小家。


“国家兴亡之际,匹夫尚且有责,况我身为军人,守疆御侮,更是责无旁贷。”

“唯与日寇决一死战”

钟灵一个人坐在椅子上,心中惦念着自己的枕边人——那位身着军装的司令。她脑海里不断浮现着席维安临走前说的那些话。是啊,如今他们生活在危险之中,她的维安要担起军人的责任,去保护他们的大家。


雾失楼台,月迷津渡。桃源望断无寻处。


她曾幻想过自己与席维安以后的生活,两个相爱的人,以后应该是很幸福的。即使他不懂那些风花雪月的诗词,她也曾嫌弃过他的粗暴无理,但,中秋之后,他们都明白,后半生里,他们的心灵能相互慰藉,相互支持。所以,这个未来应该是很幸福美满的。


可在这个纷乱的年代,如何能够寻得世外桃源呢?


自维安走后,钟灵每日魂不守舍,在家时每每听到楼下有动静,都想去看看是不是有什么消息。席家本就只有席维安这一位独子,席老爷席夫人又在另一处宅子住。席维安走后,少了人整日与钟灵逗嘴说笑,整个席宅格外冷清。


钟灵白天去星华百货上班,到傍晚便回家,或是在花园浇花,或是调制香料,又或是在书房看看书。她想,只要让自己忙起来,应该就没有时间总惦记着席维安了。


这种做法显然有的时候不管用。


如今的城里,闹市无人,子规啼鸣,一片凄凉景象。


“可堪孤馆闭春寒,杜鹃声里斜阳暮。”

读到这句诗,钟灵顿了一下,心里泛起一阵涟漪,又想起了那个远赴前线的人。她本是最喜爱看日出日落,落花流水的景象的,可如今,以我观物,物皆著我之色彩。她只看到日出前天气寒凉,日落时一切染上橘红色,迫近黄昏;泪眼问花花不语,落红无情,流水不息。


她这段时间总派人各处打听前线战事的消息,却没人知道席维安的情况到底如何。

她便一直等,一直问。


“小姐!大小姐!”

语兰突然冲进房间,打断了她的思绪。


“怎么了?”

“姑爷 姑爷来信了!”

语兰一边喘着气,一边努力说着,并将信封递给了钟灵。


“钟灵,见信如晤,战事紧急,恕我多日没有来信。请放心,我一切安好。等仗打完,我就立刻回家。夫人,相信我。照顾好自己,我们很快就会见面。”


字不多,但总归让钟灵松了口气。


“小姐,还有这只梅花,也是司令托人带给您的”


钟灵看了看花,轻笑一声。


驿寄梅花,鱼传尺素。


钟灵走到书房,给席维安写了一封回信,托人将信与一些衣物一并送了出去。


说是很快便会见面,仍半个月不见人回来。两人虽有书信往来,但终究抵不过见一面。


“大姐又在想姐夫吧”

钟玉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房间,前线战事紧急,她担心钟灵劳神伤身,便特地来席公馆看望。


“嗯,还不知他何时能回来。”

钟灵顿了顿,本想往下说,但她思索片刻,还是没有说下去。

钟玉显然看出了姐姐的担忧——她怕他受伤,更怕他回不来。


“放心吧大姐,姐夫说很快,就一定很快能回来的”


“谢谢你,钟玉”


闲聊过后,钟灵留了钟玉在席家吃饭,饭后,唐凤梧接钟玉回了家。


晚上,钟灵躺在床上,仍是辗转反侧,无法入睡。忽然听到楼下有动静,便慢慢起身,下楼查看。


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车——她再眼熟不过——席家的车。


车上人也看到了她,立刻命令停车,打开车门便跑了下来。


“夫人”

“维安”


钟灵又进入了那个熟悉的怀抱,这一次,她不愿放手。


“我说过,我很快会回来的”


“你从未失信于我”



雾失楼台,月迷津渡。桃源望断无寻处。可堪孤馆闭春寒,杜鹃声里斜阳暮。

驿寄梅花,鱼传尺素。砌成此恨无重数。郴江幸自绕郴山,为谁流下潇湘去。

—— 宋·秦观 《踏莎行·郴州旅社》



评论(9)

热度(25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